新闻详情
所在位置: 首页> 公司新闻> 其它>

金融危机测试仪器租赁行业走火

日期:2024-03-29 19:16
浏览次数:3460
摘要:
                                                                                   金融危机测试仪器租赁行业走火

当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让众多行业和企业谈虎色变的时候,有的行业却在这次危机中获得了新的发展机会,测试仪器租赁行业就是其中之一。

金融危机凸显租赁服务优势

北京东方中科集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集成)是国内*大的科技仪器设备租赁服务提供商,拥有3.5万种50万台/件、价值55亿元的测试仪器、分析仪器和IT设备,能够为工业电子制造、文教科研、通信以及信息技术、微电子、生物制药等多个领域的客户提供服务。

“去年11月份以来,我们接到企业租赁电子测试设备的需求明显增多。以前,我们每月平均收到的咨询大概为100个,11月以后每月的咨询量一下增加了一倍多。”东方集成仪器租赁事业部总经理裘黎剑说。

另一事实也可以说明仪器租赁行业近段时间异常火爆。从去年年底开始,由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设立,东方集成租赁事业部具体运营的中关村免费电子测试实验室接到的客户需求数量剧增,实验室预约客户日程表通常提前一个月就已经爆满。一些企业还正在与东方集成协商,希望东方集成提供“回租赁”服务,即希望将自己所有的测试仪器设备产权卖给东方集成,然后再以租赁的方式取得这些测试仪器设备的使用权。在不影响实际测试使用需求的前提下,获得宝贵的资金以应对目前的经营困境。

裘黎剑认为,测试仪器租赁行业之所以在短时间内需求量大增,与这次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直接相关。

在金融危机爆发以前,中国测试仪器应用市场的主流是企业自己购买。有数据显示,研发、制造企业采用租赁方式解决自身仪器需求的仅占市场总需求的5%。从去年年底开始,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开始逐渐波及到中国各个实体行业,企业纷纷通过节约挖潜降低运营成本准备“过冬”。裘黎剑分析认为,面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各种不确定因素,中国企业必须考虑减少固定资产投资的风险。科技租赁模式恰恰就是为了帮助企业应对各种不确定因素而产生的新型服务,企业可以用很少的钱租赁昂贵的电子测试仪器等设备,既满足了生产和研发的需要,又节省了大量资金。

东方集成租赁事业部市场总监江懿指出,成本低仅仅是租赁服务的优势之一。租赁模式还可以增加应对市场环境变化的能力。金融危机没有爆发时,订单增加,企业会担心设备不足,影响生产,而一旦订单减少了,自购设备又会闲置。租赁恰恰能够解决企业的这些烦恼,使企业对市场环境变化做出灵活迅速的反应。

同时,租赁仪器方式也是提升企业项目管理的有效手段。购买仪器往往使项目成员缺乏紧迫感和成本意识,项目很容易延期,成本不断增加。租赁方式则可以让项目组成员了解每天的成本,增加了紧迫感,提高项目成功率。据统计,引入租赁服务的项目,项目管理成本下降了30%多,项目周期缩短32%,项目成功率提升了24%。

因此,科技租赁方式大大缓解了企业因为生产和研发的不确定性带来的仪器设备投资风险,只是这个优势被此次金融危机放大了。

中国企业还需“补课”

早在十几年前,东方集成就开始为中国制造业设计更为合理的固定资产管理方案,测试仪器租赁模式开始进入中国企业家的视野。但这种早已被诺基亚、摩托罗拉等世界知名企业熟悉并运用的固定资产管理模式在中国的发展历程却并不顺利。

据裘黎剑介绍,由于中国制造业*早脱胎于计划经济下的国有体制,其特点是强调大而全的固定资产投资理念,对于购买设备和扩大再生产,国内企业大多采用比较粗放的投资评估方式。对于早已经为欧美、日本等发达地区和国家的企业乐于接受的科技设备租赁服务,中国企业往往并不在意。“以前我们往往要费很大劲来宣传租赁设备的好处,指导用户如何通过租赁设备来提高投资效益,但企业却并不一定领情。现在跟客户沟通就容易多了,金融危机使很多企业开始主动关注设备租赁服务了。”

中国企业的发展史大多较短,企业普遍缺少直面经济危机的经验,主动避险的意识比较差。“一些中国企业往往是投资高潮时盲目乐观,忽略风险,大量购入生产设备。一旦发生经济危机,购入的昂贵设备只能闲置甚至当成破铜烂铁处理掉,造成了巨大的浪费。”裘黎剑说。

来自东方集成的调查数据显示,那些科学进行固定资产投资、重视仪器租赁的企业,在抵抗此次金融危机中的表现要从容得多。裘黎剑举例说,浙江一家企业,近年产能增速很快,但是一直没怎么购买固定资产,而是采用了租赁模式来解决仪器使用问题。比如生产需要的测试仪器,自有量只有80台,经常会用到的300多台手机综测仪则通过租赁方式解决。面对金融危机造成的不确定因素,该企业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固定资产大量投入所带来的损失。

江懿建议,中国企业应该从这次金融危机中吸取教训,面对宝贵的创业资金和市场的诸多不确定因素,中小企业和研发机构更应警钟长鸣,改变粗放式的投资方式,科学合理地进行投资评估,选择租赁测试仪器等管理方式作为优化资金使用效率的有效手段。

**联盟站长平台

粤公网安备 440490020004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