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所在位置: 首页> 技术文章> 接触电流>

接触电流测试仪计量方法(二)

日期:2024-04-25 12:15
浏览次数:5423
摘要: 接触电流测试仪计量方法(二) 3.计量仪器整机: 分开计量电压表、计量测量网络,实际是没有多大意义的。因为两者之间有分布电容的存在,应当合在一起计量整体仪器的频率特性。计量(测量网络加电压表)仪器整机时,标准信号源读取输入值,由仪器本身的电压表直接读取U2,求其比值,满足GB12113的表L.5中各个频点对应的比值。 由仪器本身的电压表直接读取U1,求其比值,满足GB12113的表L.4中各个频点对应的比值。实际计量时,应该特别注意:信号源的地必须与电压表的地连在一起。 ...
 接触电流测试仪计量方法(二)

3.计量仪器整机
    分开计量电压表、计量测量网络,实际是没有多大意义的。因为两者之间有分布电容的存在,应当合在一起计量整体仪器的频率特性。计量(测量网络加电压表)仪器整机时,标准信号源读取输入值,由仪器本身的电压表直接读取U2,求其比值,满足GB12113的表L.5中各个频点对应的比值。
 
由仪器本身的电压表直接读取U1,求其比值,满足GB12113的表L.4中各个频点对应的比值。实际计量时,应该特别注意:信号源的地必须与电压表的地连在一起。
 
准确度:依据GB/T 12113-2003 附录G 误差来源:
G .1.1
由Rs自身的电感产生误差:0.2%  由RB自身的电感产生误差:2%
    G .1.2
由Cs自身的电感产生误差:3%
    G .1.3
        由R1分压产生的误差:1%     由C1和Ci并联产生的误差:0.15%
 
如图所示:
     依据GB/T 19022,接触电流测试仪整机系统误差在1MHz时的误差小于8%
 
4.判断仪器频率特性好坏的简易方法:
评估U2时,给仪器UAB输入4V电压,选择表L.5的(0--1MHz)的各个频率点信号,除以仪器读取的电压,是否等于对应的比值。如:给UAB输入4V 1MHz的正弦波信号时,4V除以仪器的读值,其比值是否等于1382,误差是否在允许的带限之内。
直流DC、有效值RMS、峰值Peak 读取定义,请查看:BG/T 12113-2003,IEC 60990-1999《接触电流和保护导体电流的测量方法》
1.       范围
本标准中的测量方法不考虑以下情况下使用:
—含有直流含量的交流,使用将交、直流叠加效应作合成指示的单一网络尚待研究。
可见,交流有效值RMS不含直流DC成分,峰值Peak也不含直流成分。证明这一点,请参看GB 8898的9.1.1 b) 如下图:波形信号含有直流:
  
 
DC=1V 是对的;峰值Peak P2= -0.18V 是对的;
没有扣除直流成分的峰值Peak P1= +1.17V 显然是错误的;
RMS=0.123V 是对的;AC+DC=1.123V 交、直流叠加的网络尚待研究,现有的测量网络不适合,是错的。
 
判断交直流分量是否分开读,是评估接触电流测试仪好坏的*简单有效的方法。交流、直流不能分开的接触电流测试仪不能适应新的UL、 TUV、 3C 等认证。
GB8898 的9.1.1 b) 交流、直流分量分开读,峰值里面不含直流分量。频率特性、交直流分量分开读,能够符合这两项要求的目前有两款:台湾TG7623和美国LMT 03990。
近年来,接触电流国际比对,实验室能力验证就看两个方面:频率特性和分读交流、直流分量。判断方法简单易行,随便选择一个1MHz的信号源,看看接触电流测试仪的读值是否符合表L.5。当频率送给1MHz时,1382的比例关系是否正确。

原创和解释权:鲁国森 13902928961

**联盟站长平台

粤公网安备 44049002000459号